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中美新戰場 WSJ:美司法部要新華社等註冊「外國代理人」


華爾街日報有關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國新華社等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報道。網上截圖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SJ)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司法部下令中國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這兩間中國官方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美國去年要求今日俄羅斯(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的美國分社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註冊之後,今日俄羅斯被撤銷國會採訪證,限制記者接觸美國議員及官員。

當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後,除了採訪受限制,並須每年向美國政府提交收入與支出,公司與管理層結構的細節。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去年11月的年度報告,敦促要中國國家媒體駐美人員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今年1月,兩黨參議員致函司法部長塞申斯,要求司法部研究《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是否適用於中國國家控制媒體駐美分局。

《華爾街日報》指,這些國會議員包括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魯比奧,他們引述去年底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的報告稱,中國和俄羅斯在國內阻止外國的政治和文化影響力,同一時間,則從外國的民主體制開放當中得到甜頭。報道引述司法部對議員稱,並非所有外國的國營媒體,都必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除非國家控制的傳媒,利用他們在美國的報道針對當地受眾,從而影響美國的政策,否則就沒有義務註冊。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最近幾個星期,美國司法部通知新華社和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去年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信,包括前競選總幹事馬納福特等人,被控為親俄的烏克蘭政黨從事政治工作時,未有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報道稱,美國情報機構表示,在兩間俄羅斯國營媒體被指參與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美國檢察部門最近開始審查數間海外媒體的對美活動。總體而言,中國國營媒體迄今未有被控從事這類活動。

去年,美國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羅斯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美國分社,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儘管今日俄羅斯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否認是外國政府代理人,但表示不得不遵守司法部的命令。

強制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不僅是象徵行動,今日俄羅斯註冊後,遭撤銷國會採訪證,限制記者接觸議員和美國官員。根據國會資料,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都有國會採訪證。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於1938年通過,當時是為了遏制納粹在美國的宣傳,要求從事為外國實體遊說或公關等活動的人士註冊,定期向司法部呈報最新狀況。據司法部的報告,從1966年到2016年,違反法例的案件只有7宗。

《華爾街日報》稱,美國司法部今次的命令,來自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他們贊成以更強硬手段對付中國。該報稱,前年六月,中國就南海爭議的三分鐘錄影片段,在紐約時代廣連續播出近兩星期,每天播出120次。同年年底,中國中央電視台把它們的海外分支,改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