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中國買起非洲媒體噤聲:作者南非報章寫維吾爾人受壓 專欄隔天即被撤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刊登專欄作者艾薩(Azad Essa)的文章〈China Is Buying African Media's Silence/中國買起非洲媒體噤聲〉。文章是艾薩的自述:他的一篇寫新疆維吾爾人受壓的文章,在南非一份報章刊登僅一天,專欄就因為「改版」被取消。艾薩說,這份報紙的出版集團兩成股權,由與中國有關的財團佔有。

《外交政策》刊登專欄作者艾薩的文章〈China Is Buying African Media's Silence/中國買起非洲媒體噤聲〉。《外交政策》網頁截圖

艾薩在《外交政策》的文章稱,上星期他在一份南非報章上自己的每周專欄,寫了一篇討論中國迫害逾百萬維吾爾族人的文章。到了報紙印行之後幾個鐘頭,有人告訴他,文章不會上載到網絡版。一天之後,他被告知,由於「報紙改版」,專欄立即取消。該報由當地的Independent Media出版集團擁有,艾薩稱,明白寫這篇專欄會令高層坐立不安,但沒有想到行動會來得這麼快和這麼明顯。

讓艾薩的專欄被取消的文章:China thinks Islam is a disease, and Muslim leaders don't care

艾薩說,1999年,中國對非洲推動經濟及社會大計,政策名叫「走出去」,對非洲傳媒注入數以百萬計美元。為了抗衡西方傳媒對中國的負面論述,於是中國在非洲要搶回形象的控制權。他說,「這意味重金投資中國國營傳媒,包括擴展分社;支持中國秘密擁有的中文傳媒在非洲設立辦事處;收購非洲私營媒體股權;贊助財政拮据的非洲傳媒訪問中國」。

在文章中,艾薩稱私營傳媒是最有效推展中國利益。於是,肯雅傳媒獲邀採訪中非合作論壇,或者參加中方贊助的肯雅記者研討會。在南非,中國國際電視公司和中非合作發展基金擁有部分股權的獨立傳媒,讚揚中國的投資而缺乏批評金磚五國,連中國對非洲的動機這些基本的問題也沒發問。他們沒有要權貴問責,取而代之的是變成啦啦隊。

艾薩說,事實上中非新聞常被二分法影響,現在需要的是頭腦清晰的採訪,而不是各式各樣的扭曲。他說,在西方傳媒眼中,中國人被形容為侵略者或新殖地主義者,非洲人則被指差勁或貪污。在對中國友善的傳媒眼中,情況剛好相反,中國人是恩人,非洲人則是急於受贈的一方。當西方傳媒全力揭露非洲的貪污和財政揮霍,中國傳媒就出盡力氣隱瞞這些事。

他表示,商界領袖藉着傳媒對中國或金磚國家的報道,有藉口推動更為獨斷獨行的不負責作風。這亦是南非前總統祖馬的做法,他經常提出「白人壟斷資本」之說,化解人們對他的商業行徑的批評。

中非合作論壇本月在北京舉行峰會,習近平致辭承諾提供近六百億美元援助非洲國家。美聯社

在文章的結尾,艾薩寫道,撤消他的專欄,時間剛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被形容為在北京舉行的「最大型最高規格外交活動」,承諾對非洲援助600億美元,形式是工程、援助、投資、貸款。他說,在專欄提出維吾爾人的苦難,顯然是對的。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