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花蓮前縣長涉公帑收買記者 多人辭職 台灣記協:令社會失望


台灣花蓮前縣長傅崐萁。台灣《鏡週刊》照片

台灣傳媒揭發,花蓮前縣長傅崐萁在任時,以「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提出採購,多間駐花蓮傳媒的15名記者「得標」,每份中標金額由14萬元(新台幣,下同)至28萬元不等;不少記者連續兩次「得標」,最多可得逾45萬元。事件曝光後,多名被點名的記者即日辭職。台灣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表示,「連記者都被收買,還有什麼值得被相信?」

傅崐萁因合機炒股案遭判刑8個月定讞,今年9月25日入獄,目前正在獄中服刑。

《鏡週刊》報道,有別於一般媒體採購方案是由媒體或公關公司投標,今次事件涉及的25份採購案,幾乎全由駐花蓮的記者以個人身份投得。民進黨立法院委員段宜康,公布這些被其他傳媒指為「被包養」的記者名單,包括《聯合報》、中天、東森等傳媒的記者。《聯合報》回應稱,該報駐花蓮記者徐庭揚接受有酬勞務給付,有違報社內部規範,已自行辭職。東森電視、台視、客家電視台的駐花蓮記者已自行請辭。原住民電視台表示,已暫停花蓮駐地記者職務。

台灣《鏡週刊》取得讀者提供的花蓮縣標案細目,執行方式依金額大小、履約時間略有差異。
台灣《蘋果日報》列出的涉事記者名單。

報道指,花蓮縣政府前副秘書長謝公秉,去年底開始,以傅崐萁即將卸任、妻子徐榛蔚也要選舉為由,要相熟記者「一個月寫一篇輿情」掌握民情。之後直接提領5萬元給記者,並稱「只有你知、我知還有處長」。但對話過程錄音曝光,揭露傅崐萁用公帑收買記者,謝公秉回應說:「我沒負責標案、數字我不是很清楚。」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記者以「回報輿情」為名,收取花蓮縣政府的報酬,當同業都在全力挽救瀕臨崩潰的新聞專業公信力時,「這種行為無疑重創同業的努力,也再一次地令台灣社會失望」。協會呼籲涉案傳媒機構,向社會說明案情及所僱用記者的專業操守標準,以及這些行為是否獲得機構默許,以實際的作為回應社會對於第四權的檢驗。

有學者認為,媒體與政府存在監督對立關係,如此一來,可能讓媒體監督失去力道。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說,政府長期用「業配」扭曲新聞專業是不分藍綠,記者若跟被監督的受訪者過從甚密,不僅出賣新聞專業,甚至踐踏新聞公信力,更讓第四權監督的力量蕩然無存,民主價值恐會失衡。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