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英報指北京干涉台傳媒內容及立場 《中國時報》記者:國台辦天天打電話來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台灣記者稱,中國國台辦天天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圖為有關報道版面。
韓國瑜勝出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挑戰蔡英文。美聯社資料圖片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該報今天在一篇報道中,引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記者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來下達編採指示,一名《中國時報》說「他們天天打電話來」(They call every day)。旺旺中時集團對有關報道未有回應。

台灣在野國民黨周一公布總統黨內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為44.805%,以約17個百分點大勝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金融時報》說,旺中集團旗下中天電視台和中國電視公司,當天傾全力關注韓國瑜,冷落總統蔡英文出訪這件事。

報道指出,這兩家電視台,近年來對韓國瑜的關注未曾間斷,對催生「韓流」、助62歲的韓國瑜「強勢回歸」功不可沒。隸屬同一集團的《中國時報》和中天記者透露,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

一名《中國時報》記者對《金融時報》說,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道角度有發言權,對是否做頭條也有權」(They don’t meddle in everything, mainly topics related to cross-Strait relations and to China. They have a say in the angle of the story, and whether it goes on the front page)。

報道引述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向駐在中國的台灣傳媒「組織」有關中國的報道,做法是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目前已有兩間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金融時報》指,2006年,旺旺集團買下中國電視公司,2008年再買下《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自此之後,中國時報就從一個主流報刊,演變成許多人批評的中國共產黨傳聲筒」。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