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路透社踢爆母公司控股資訊平台自我審查 Refinitiv 8月起禁內地用戶讀200多則路透社反送中報道


路透社報道指,由母公司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Corp)及投資管理公司黑石(Blackstone)共同持有的新聞資訊供應商Refinitiv,自今年8月起,審查透過貿易及分析平台Eikon發布的新聞,令內地用戶無法讀取路透社超過200則有關香港示威及可能對北京有負面影響的報道,其他市場的用戶不受限制。

相關報道原文:Refinitiv deployed filter to block Reuters reports as Hong Kong protests raged

路透社模擬Refinitiv引入審查後,Eikon平台上顯示的新聞標題。當內地用戶點閱被封鎖的報道時,標題便會轉為「You do not have access to this story」,用戶閱讀相關報道受限制。

路透社早於6月已發現,Refinitiv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封鎖路透社的報道。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正值六四血腥鎮壓3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威脅Refinitiv,若不跟從官方言論限制,中國將暫停Refinitiv在內地的業務。路透社就封鎖報道事件向Refinitiv表達關注,而Refinitiv當時承諾,如果中國監管單位就路透社報道而向Refinitiv施壓,Refinitiv會通知路透社,並由路透社決定是否有理由修正已刊出的報道。7月底,Refinitiv曾要求路透社重新審視一則有關中國官員呼籲(元朗)村民驅趕示威者的報道。雖然路透社保證報道正確,但Refinitiv仍然將該報道的標題從Eikon平台移除,令讀者難以尋找及閱讀。

路透社指出,Refinitiv往後更著力清除Eikon上可能冒犯到中國的報道。路透社引述Refinitiv的內部文件,指Refinitiv在今年夏季安裝了一套自動過濾系統「Strategic China filter」作新聞審查,7月時更加入新的程式碼「Restricted News」,令內地用戶無法關閉過濾系統。

據知情者透露,過濾系統主要針對標題包含「香港」、「示威」等關鍵字眼的報道。自8月起,Refinitiv封鎖了路透社超過200有關反送中運動的報道,以及可能對北京有負面影響的報道,包括路透社8月30日披露北京拒絕林鄭為穩定亂局而回應示威者訴求的報道。路透社指,Refinitiv的內地客戶因而無法讀取今年其中一件最重要新聞事件的相關新聞,包括路透社兩則信用評級機構下調香港評級的報道。

8月30日之後,Refinitiv加強封鎖有關香港示威的報道。在8月30日之前,246則標題包含「香港」、「示威」等字眼的路透社報道,除了5則報道外,其餘都可以被Eikon的內地用戶讀取。然而,在8月30日至11月20日期間,路透社發布251則此類報道,多達196則被Refinitiv封鎖。Refinitiv的審查在9月4日至10月7日期間最為嚴重, 路透社104則此類報道全數被封鎖。除了路透社,其餘近100個透過Eikon向內地客戶發布新聞的供應商,都受到自動過濾系統影響。

在中共建政70周年前後、9月4日至10月7日期間,Refinitiv對香港示威新聞的審查最為嚴重,路透社所有報道都被封鎖。林倩茹攝

一如眾多外國新聞機構,中國政府多年以來都禁止內地網絡用戶瀏覽路透社為一般讀者而設的網頁(Reuters.com)。不過,在黑石(Blackstone)入股前、由路透社母公司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Corp)控制Eikon業務時,路透社在Eikon平台上的報道在內地並沒有被封鎖。

黑石集團去年以約200億英鎊,購入湯森路透55%的金融與風險業務,當中包括Eikon平台業務,亦促成Refinitiv的成立。

Refinitiv目前與湯森路透的關係仍然密切,湯森路透持有45%的Refinitiv股份,而路透社亦出售新聞予Refinitiv旗下平台Eikon。Refinitiv為路透社最大的客戶 ,每年向路透社支付3.25億英鎊,佔路透社收入近一半。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