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TVB申請停播港台節目獲准 「六點半新聞」延長至一小時


通訊事務管理局公布,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發出須播放香港電台節目的指示。換言之,本地免費電視台毋須再播港台節目。通訊局指,今年1月9日收到無綫電視提出,免除播放港台節目的要求,徵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認同現時已沒有充分理據,繼續要求商營廣播機構播放港台節目。

至於本周五的《頭條新聞》會否在TVB繼續播放,據了解港台節目部表示仍未知悉,仍有待相關港台人士與無線方面開會決定,今日黃昏六時無線仍有播放港台的節目。

通訊局稱,港台對免除有關要求不持異議,目前已通知無綫和香港電視娛樂有關撤銷指示的決定。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可因應其商業、營運及節目編排等考慮,自行決定是否及何時終止播放港台節目。無綫電視回應說,決定即時撤銷播放港台節目的指示,並計劃將「六點半新聞報道」由半小時延長至一小時。

本身是香港電台顧問團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港台作為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政府應支持其高質素製作,在更多免費電視頻道播放,但如今卻反其道而行向港台開刀,等同於懲罰和「陰乾」香港電台,行徑令人憤怒。

通訊事務管理局公布撤銷指示,即本地免費電視台毋須播港台節目。

根據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牌照條件,通訊局可指示持牌機構播放,由政府提供的電視節目及其他關乎公眾利益的資訊。現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須按照通訊局發出的指示,每周在綜合中文頻道分別播放3.5小時及2.5小時港台節目。

TVB「六點半新聞」延長至一小時

無綫電視歡迎通訊局撤銷規定,決定即時撤銷播放港台節目的指示,特别是在翡翠台星期一至五晚6時至6時半會停播放港台節目,又說自2016年已多次向通訊局申請豁免有關規定。發言人指,港台已擁有自己的數碼及模擬電視頻道多年,其覆蓋率並不低於無綫電視,繼續規定播放其節目是不合時宜,既是重複,亦減少觀眾選擇。公司計劃利用收回的時段,將「六點半新聞」由半小時延長至一小時,是因應市民對新聞及資訊的殷切需求,會盡快公布節目的新編排。

議員批等同「陰乾」港台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出,香港電台近年製作節目質素,獲得各界認同,尤其過去八個月的收視更大幅增加,惟無論在申請興建港台新大樓,或要求增加撥款上,多次遭到建制派及政府重重阻撓。他說《頭條新聞》為近期港台最明顯被針對事件,多次被建制派及親共人士投訴及故意抹黑,而且警務處高調去信港台,嚴重干預新聞自由,質疑政府正全方位打壓港台的新聞自由,認為香港人不能視而不見,要求政府解釋及重新考慮有關決定。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頭條新聞》最近被政府和建制派「內應外合」接連攻擊之際,通訊局突然對免費電視不須播放港台節目「開綠燈」,猶如進一步封殺港台節目接觸大眾市民的機會,決定令人遺憾。他批評向港台開刀,等同於懲罰和「陰乾」香港電台,行徑令人憤怒。他上月27日與19名港台顧問團成員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提交超過20萬名市民聯署支持《頭條新聞》,要求尊重《頭條新聞》節目的創作及言論自由。他促請商務及經濟事務管理局局長邱騰華正視支持香港電台的民意,停止任何「陰乾」香港電台的舉動。

通訊局解釋

1990年:引入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播放港台節目的要求,當時港台並無本身的電視頻道

2014年:港台開設了三條數碼地面電視頻道(即31至33台)

2019年:隨着發射站的數目逐漸增加,港台電視頻道覆蓋範圍已達全港99%人口,覆蓋率媲美其他以大氣電波提供免費電視的商營電視台

目前:市民可透過港台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接收部分港台電視頻道,某些常設的港台節目亦會在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頻道首播後在港台頻道重播

通訊局表示,考慮持牌機構的要求和商經局的意見後,認同現時已沒有充分理據繼續要求商營廣播機構播放港台節目。免除有關要求可讓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更有效地運用騰出的頻譜和廣播時間,為公眾提供更多元化的電視節目選擇,亦可讓商營廣播機構增加廣告或贊助收入,有助在廣播業受挑戰的環境下經營業務。局方指,此舉與促進廣播業創新和持續發展的政策目標一致,公眾不會因此受影響,可透過港台本身的電視頻道繼續收看該台節目。

《城市論壇》港台截圖

無綫電視停播港台節目爭議

《城市論壇》

無綫電視停播港台節目早有爭議,自1980年啟播的港台皇牌議政節目《城市論壇》, 30多年來風雨不改在無綫電視直播,直至2016年9月改為港台播放,無綫電視不再播放。《城市論壇》前主持人謝志峰當時認為,港台有自家電視頻道,理論上是無綫的競爭對手,因此無綫停播該節目無問題,但承認會削弱《城市論壇》的影響力。他指《城市論壇》讓市民討論時事及發表意見,能擴闊言論自由的空間,如節目捱不住,將影響港人參與討論及發表意見的意識,希望港台繼續為民發聲。

《頭條新聞》港台截圖

《頭條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6月30日訪港,無綫電視未經港台同意下擅自抽起《頭條新聞》,改播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和風水節目。通訊局接獲406宗投訴,裁定無綫違反牌照條款,並發出強烈勸諭,促請嚴格遵從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發出的指示。當時無綫新聞引述無綫電視發言人指通訊局漠視特殊情況,稱「《頭條新聞》是一個每星期播放的節目,連新聞節目也稱不上,難道國家主席首次訪港發言不比這個節目重要?」通訊局一星期後再回應,指尊重無綫的編輯自主,但無綫亦有責任遵從牌照條款和既定機制,即是在需要調整播放港台節目的情況下,無綫應事前甚或事後向通訊局提出申請,今次發出強烈勸諭,正正是因為無綫沒有跟隨一貫做法和遵守有關程序。

《左右紅藍綠》網上截圖

《左右紅藍綠》

直至2017年10月,香港電台接獲無綫電視通知,停播4個港台恒常時政節目,包括:在翡翠台播放的《左右紅藍綠》、《議事論事-議會新鮮人》;在明珠台播放的《Police Report》、《News Review》。另外,3個有指定集數的專題節目《Transformers》、《The Making of Healers》、《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in the Making 2017》,在明珠台播放完畢後,有關時段不會再安排播港台節目。事件令人關注港台節目進一步被邊緣化。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