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說

珍惜能褒亦貶的報導權利:六七暴動的轉捩點(二)


照片來源:http://app4.rthk.hk

【撰文:鳴暉】
 
官台是政府的喉舌嗎?為何香港電台的新聞廣播從一字不漏讀出政府派發的新聞稿,銳變到新聞自主,發展成各式探討時事的節目?
 
根據英國的1950年解密檔案,戰後的香港面對被共產黨掌控的中國大陸之威脅,當局認為會影響香港在冷戰中作為英國在亞洲前哨陣地的位置,故提議採取防止共產主義的滲透和加強宣傳西方意識形態的方針。
 
因此,殖民政府的傳媒政策,除了仍然承襲二戰前的殖民審查機制,亦即華文報紙仍要送交華民政務司的華文報紙檢查處審批方可印行外,面對戰後無遠弗屆的收音機廣播,則更嚴密了。那時期的廣播電台新聞稿皆由位於中環拱北行的政府新聞處編寫,然後再發放給當時的香港電台(1938成立中文台廣播,1948定名為香港廣播電台)的播音員照稿讀出,麗的呼聲(1949年開始有線收費廣播)和商業電台(1957年成立)則轉播港台的官方製作。
 
可是,如此的箝制言論只會令人民對政權的反感,當局者疏離民間疾苦,單向傾側頒佈有利政府的新聞,更使官民之間鴻溝日深。1967年爆發的暴動,雖說是內地文化大革命的延續,但也是殖民政府長期漠視民困的結果,特別是基層的惡劣居住情況、警隊貪污嚴重等問題,皆未受處理。
 
六七暴動過後,殖民政府痛定思痛,明白到打壓華人新聞自由,漠視人民所需,只會令政府失去民心及支持,於是展開了對新聞發表的開放政策,華人報業不再要事先通過政府審查才可成印,傳媒界也得以遂漸開放,走向新聞自主之路。
 
然而,香港電台明明是政府部門,支付著公務員的俸祿,長久以來做其傳聲筒,卻怎會也與其他傳媒界同業看齊,不再馬首是瞻,斗膽以新聞自由凌駕於出糧的大老闆殖民政府?(待續)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