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最新:Mark Simon辭職】美學者以虛構身分發表亨特拜登與中國關係報告 黎智英私人助理曾委託搜集「拜登門」資料


【最新消息:報道刊出後,Mark Simon晚上11時25分在個人推特宣布辭職,並就事件致歉。他表示對事件感到後悔,未有想到處理大部分公開資料的報告會釀成錯誤,向黎智英及壹傳媒道歉。他又說,如果外界有問題,應找《蘋果日報》發言人,「我不是,也很多年不是《蘋果日報》的發言人了」。】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報道,《蘋果日報》(Apple Daily)涉「委託」(commission)用虛構身分的美國學者Christopher Balding,撰寫一份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兒子亨特在華利益報告,有關資料其後在美國保守派支持者中廣傳。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周五(30日)中午接受眾新聞查詢時表示,從未委託對方撰寫該份報告,但透露雙方合作只是他名下私人「調查組」以大約1萬美元(折合約7.8萬港元)委託Balding,在約半年內進行對亨特事件調查及資料搜集,委託與《蘋果日報》無關,而資金來自黎智英,但黎並不知情。

Mark Simon又稱,他是本月知悉Balding以虛構身分及情報諮詢公司發表該份報告,認同手法有問題,但他堅稱,不論是報告及《蘋果》報道的內容均沒錯誤。香港及台灣《蘋果》周五先後發聲明,否認以報章名義委託Balding,而《台蘋》稱引用報告內容之前再次查核。

NBC NEWS:
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

台蘋10月16日相關報道:
獨家|拜登兒子曾訪台「神祕牽線人」曝光 密會金融高層吳敦義女兒代父現身

眾新聞製圖

Balding本人在Twitter表示,是《蘋果日報》付款給他做「背景資料搜集」,但說本身回覆NBC說不作引述報道。他又一度向《蘋果》及黎智英致歉,但其後刪去道歉貼文。

NBC在報道中揭發,北京大學商學院前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涉嫌有份以虛構「Typhoon Investigations」及自稱瑞士安全分析員Martin Aspen,在網上刊登一份64頁指控亨特在中國的生意往來的報告。

Balding一度向黎智英及蘋果日報致歉,但其後刪去下方貼文。Google快照圖片

眾新聞翻查Aspen在Twitter帳號,他自稱「資深東歐及中國安全問題分析員,現在關心中國」。在8月7日時,帳號提及香港是冷戰2.0的新柏林,並提及美國財政部制裁特首林鄭月娥等人的公布。

NBC引述Balding一開始回覆說,大約兩個月前收到報告,「我並無撰寫報告但我知道寫手是誰」。但他其後改口說,自己有份「撰寫報告的一小部分」。

對於為何要虛構姓名及所屬的公司背景,NBC引述Balding回覆說是純粹為了發表報告,但並無透露主要寫手的身分。

Mark Simon透過Twitter書面回覆眾新聞表示,從無委託過Balding撰寫該份報告,純粹是與對方合作(work with)。他稱是以名下私人公司在台灣調查組委託Balding,負責「翻查公司文件、追蹤電話登記及汽車登記」等,Mark Simon稱Balding提供的只是公開資訊。

有關亨特拜登在中國的生意往來64頁報告,是以Martin Aspen這個虛假帳號發表。

除了Balding外,一併調查的有另一名在澳洲負責資料搜集的人,但因為有家人在中國大陸,Mark Simon稱不會對外公開身分。他表示,與Balding認識多年,今次有關亨特的報告是Balding先接觸他,同時亦有接觸其他的西方記者。Mark Simon強調,台灣蘋果有關亨特及跟進報道中,大部分用第三方或公開資料,Balding提供的資料只是作為背景。

記者多次追問他何時知道Balding及「Typhoon Investigations」以虛構身分刊出報告。Mark Simon稱,「報告10月首次在網上公開,我當時已反眼,覺得是壞主意。」

根據NBC報道整理,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Elise Thomas發現,Martin Aspen的相片是假的,並發現「Typhoon」在8月15日在WordPress版網頁刊登有關針對亨特文件。Aspen這個名字在8月開Facebook帳號,而「Typhoon」則涉嫌盜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標誌。

NBC的報道指這份亨特報告首先9月在博客Intelligence Quarterly刊登,博客持有人稱是Balding向他提供文件。而Balding本人在10月22日在個人博客刊登了文件,其後也在班農及《大紀元》的網台節目介紹報告內容。內容在美國保守派及陰謀論網頁流傳,較《紐約郵報》刊出有關亨特的電郵門報道更早。

Mark Simon說:「他闖禍了,的確闖禍了,但(《蘋果》報道)資料本身仍然妥當,本身經獨立審核,並無依賴(Balding)本身資料,它們(資料)只是令故事更完整。」

Balding及撰寫NBC報道的兩名記者截稿前未回覆查詢。

香港《蘋果》及台灣《蘋果》發聲明稱,並無委託任何人撰寫報告,也沒有接獲NBC查詢。《台蘋》聲明較《蘋果》詳細,提及約兩個月前取得「Typhoon Investigations」調查報告,及在Intelligence Quarterly網站看到報告,《台蘋》引用報告內容前經過查核。

《台蘋》聲明續說,「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和學者Christopher Balding接觸作資料調查,壹傳媒集團執行主席黎智英也是直到今天才知情,之前一無所悉。」

黎智英今天就事件向台蘋員工發放錄影片段,確認與Mark Simon有關,但說今日才知道事件,「雖然Mark用錢,是用我私人公司的錢,所以我說我不知道,也沒人相信了,所以我一定要跟你們同事們交代。」他承認,事件損害自己名聲,但希望員工相信自己「從頭到尾」都不知情。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