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假名報告風波】台灣《蘋果》曾引「機密調查報告」 與涉假名發布的亨特拜登中國關係報告行文雷同


美國學者Christopher Balding捲入以虛構身分發表有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兒子與中國關係報告,事件牽扯到較傾向支持特朗普的《蘋果日報》。香港和台灣《蘋果》周五(30日)均發聲明否認委託撰寫報告,而台灣蘋果新聞網數位總編輯邱銘輝指,《台蘋》引用的報告與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所報道和網上流傳的「版本不同、頁數亦有分別」,但眾新聞翻查《台蘋》10月中報道,從公開的報告部分內容可見,與美國學者以虛構身份發表的「Typhoon Investigations」報告,行文相近,報告排版及字體幾乎吻合。

根據台灣《蘋果》周五所發表的聲明,他們在兩個月前取得「Typhoon Investigations」報告,而其後報道引述報告內容都有再查核資料。

左邊的版面來自《台蘋》動新聞,右邊來自「Typhoon Investigations」報告。眾新聞製圖

翻查資料,台灣《蘋果日報》在10月16日稱,「獨家取得的一份,針對拜登家族在中國關係的近40頁、全英文機密調查報告」,稱台灣商人林俊良幫助拜登在台帶門路。

《台蘋》當時報道網上版及動新聞版本,分別展示印刷及報告內容截圖。根據動新聞片段,提及亨特及曾與亨特共事的Chris Heinz和Devon Archer三人的個人履歷,不論是資料鋪排及遣詞用字都一致,只是偶有大小寫的分別。

此外根據報道網上版引述報告目錄,雖然與涉事「Typhoon Investigations」「第三版」的報告目錄不同,但眾新聞對比後,發現《台蘋》引用報告的目錄,與Balding報告中的時序部分,不論用字、次序、年份及指控內容大約八成相同。

例如,兩者2005年標題都是「規避選舉開支法律」及括上「涉嫌」(alleged);2007年標題,是「與共產黨領袖會面」(Balding報告描述與中共政治人物會面),2008年和2009年則「與中國海外影響機構合作」。兩份版本報告中,都有以牽線人形容林俊良。

不過在部分事實描述中,「Typhoon Investigations」報告與蘋果報道亦有出入。例如報告中提及,亨特2011年以一個地產基金高級顧問身分訪問台灣三日,《台蘋》報道中說訪問持續五日。在整體《台蘋》報道中,也是側重國民黨及林俊良本身的角色。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