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說

香港電台為何不可轉播BBC?


【撰文:CYH】

「香港電台可否轉播BBC?」是一個可否之問,即問香港電台有沒有轉播BBC的自由——若然它有此自由,是否轉播則屬後話。

香港電台2月12日的聲明如是說:

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香港電台2021年2月12日晚上11:00開始,不再轉播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
廣播處長梁家榮獨力承擔,停播BBC節目是他的決定。

據港台新聞報道,廣播處長梁家榮2月18日在內部會議上提及停播BBC的決定:

原因是國家廣電總局的決定,適用於全國,而香港屬中國境內,香港電台是政府部門。

由此看來,廣電總局有關BBC的決定相當關鍵,其於2月12日的公告如是說:

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稍為認真閱讀者,不難發現廣電總局針對的是BBC世界新聞台,與港台停止轉播的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並非同一回事——前者乃電視頻道,後者為電台頻道及節目。事實上,廣電總局引用的《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第二條開宗明義表示:

本辦法適用於境外電視頻道通過衛星傳送方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落地的管理。

內地向來對電視內容有所審查,境外電視頻道通過衛星傳送也限於酒店等指定場所,「落地」申請要每年審批一次。故姑勿論《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所指的「境內」是否包括香港,其所規管的乃衛星放送的境外電視頻道,與港台向來轉播的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週》,並不相干。廣電總局在「境內」禁止BBC世界新聞台「落地」播放後,也不應該影響港台繼續轉播BBC電台頻道及節目。

至於「境外」與「境內」的問題,以往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TVB星河頻道及TVB8等電視頻道也是以「境外」的身份,獲廣電總局依據《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批准「落地」。廣電總局對「境內」衞星電視播放的規限是否適用於香港,答案不言而喻。

同樣在廣電總局公告被提及的《廣播電視管理條例》,雖然同時規管電視及電台廣播,但顯然也不適用於香港。以第10條為例:

廣播電台、電視台由縣、不設區的市以上人民政府廣播電視行政部門設立,其中教育電視台可以由設區的市、自治州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設立。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設立廣播電台、電視台。

依此規定,基本上不能有民營電台及電視台。不計網絡影視,這就是內地的現實情況,例如製作《燕雲台》的北京衛視是屬於北京廣播電視台,《乘風破浪的姐姐》的芒果TV屬於湖南廣播電視台,兩者都是省/市政府及省/市委的下級單位。但香港並不是這樣,也絕無此限制,因為《廣播電視管理條例》雖為國務院頒布的行政法規,但《基本法》第18條列明「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又怎會適用於香港?更遑論國務院轄下廣電總局制定的《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

港台表示根據廣電總局的決定而停止轉播BBC,若果此「根據」只是跟隨做法(follow suit),而非依從或遵照之意,那倒說得過去。那代表港台有轉播BBC的自由,但它選擇不再轉播。但若如此,港台乃根據什麼原因或準則作此決定,至今並無對外交代。僅稱「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決定」和「原因是國家廣電總局的決定」,只會令人認為港台沒有自主判斷。

更耐人尋味的是,梁家榮2月18日才將責任獨力承擔,稱這是他下的決定,並無來自政府高層的壓力,然翌日早上政府便公布原於8月任期才滿的梁家榮提前離任,並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空降接任。港台近年屢起風波,已被停播的《頭條新聞》、質問世衛而被商經局炮轟、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不獲續約等,梁家榮未能續任早已為各界預期之內,惟在承擔停播BBC責任之翌日遭公布提早解約,時間上令事情更顯諷刺。

梁家榮個人之去留固然如其所言乃「無意」,但其上級機構商經局以至其他政治力量施加了多少壓力,阻礙港台專業履行公共廣播之職責,則為社會所不能不憂慮。當連廣電總局對BBC電視頻道在內地的播放限制,也會牽連港台轉播BBC電台頻道及節目,一國兩制被葬送在某些人手中又豈是意外之事?不是意外,但總也不能習慣。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