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傳中共要求阿里削傳媒業務 彭博:去年討論出售《南早》


《華爾街日報》及彭博報道,中國政府要求阿里巴巴集團放棄旗下傳媒業務資產,認為阿里傳媒及網上影響力影響中共輿論宣傳。

彭博報道提及,有關出售旗下《南華早報》討論始於去年,當時並無鎖定具體買家,但預計中資接手。翻查資料,《南早》去年要求員工放三星期無薪假期,部分部門裁員,但集團並無申請港府當時的保就業資助。

阿里巴巴2016年入主《南華早報》後,圖為他當時出席員工大會。Twitter圖片

據眾新聞了解,《南早》行政總裁劉可瑞在給員工的內部電郵中,回應說報道暗示《南早》可能易手,但未提出證據。他聲稱,阿里對《南早》承諾不變,會繼續支持該報的宗旨及方向,不會公開回應傳聞。

大陸監管機構早前煞停阿里旗下螞蟻金服的AH股上市,並傳出螞蟻要分拆信貸業務,但未料連阿里本身都可能要分拆。

阿里目前的傳媒資產包括《南早》、新浪微博、多家中國網上及印刷報章及阿里影業。《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監管機構今年初審查阿里的傳媒業務,及要求阿里大幅減少傳媒業務。報道引述不具名消息說,阿里傳媒影響力被視為對中國共產黨及宣傳機器的嚴重挑戰。目前阿里是否全數出售傳媒業務,但任何轉手都需要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同意。

報道引述阿里回覆說,只是傳媒業務的被動投資者,並無干預或參與這些公司的日常運作或編輯決定。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