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左報批鬥藝發局】控「3年1500萬資助黑暴電影」涉誇大 眾新聞羅列十大獲資助藝團作比較


批鬥成風,建制報章更將矛頭指向藝發局,公開多個藝術團體的資助帳目,質疑藝術發展局三年撥款近1500萬元資助「黑暴電影」。不過,遭點名的藝術團體,只有一個跟電影有關,就是發行紀錄片《理大圍城》的影意志,其餘都是劇團為主。

1500萬元如何得來?是怎樣的概念?驟看好像很龐大的金額,其實是來自六個團體,三年累計獲得的資助金額(包括年度資助和活動資助合計)。眾新聞翻查藝發局的年度資助計劃,以過去3年為例,獲最多資助的首兩個藝術團體──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和亞洲藝術文獻庫,年度資助和活動資助合計,分別獲725萬元和612萬元資助,單是這兩個團體的總資助已逾1300萬元,而遭左報點名的藝術團體,從未擠身過十大獲最多資助的藝團。

首十位獲得最多資助金額藝團 「黃色電影圈」無份

《大公報》17日頭版報道截圖

《大公報》17日(星期三)的頭版,以 〈3年撥款1500萬藝發局資助黑暴電影 多個受助片商涉違國安法〉 為題,批評藝發局資助「黑暴」電影,三年撥款近1500萬元。報道中,點名光影作坊、天邊外劇場、影意志、糊塗戲班、同流和香港文學館為「黃絲」及「泛黃」的藝術團體,更是「黃色電影圈」,批評它們利用公帑製作反政府、美化黑暴和港獨的藝術作品。

報道將上述團體在過去三年,不論營運或籌辦活動,獲批的資助一併合共計算,得出「(藝發局)撥款近1500萬元資助」的說法。不過,除發行《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的影意志是電影團體外,其餘的主要是舞台劇、展覽、與文學有關的藝術團體。

遭點名的藝團,以2020/2021年度計算,單計年度營運資助,光影作坊只有111.3萬元、天邊外劇場只有83.4萬元、影意志只有76.8萬元、同流只有71.6萬元、糊塗戲班只有64萬元,而香港文學館過去三年,根本不在年度資助名單上。

眾新聞翻查過去三年藝發局的年度資助計劃,不計額外活動的資助,單是營運上的補貼,按獲得金額排列,2020/2021年度首十位獲得最多資助的團體為:前進進戲劇工作坊、亞洲藝術文獻庫、八和粵劇學院、京崑劇場、錄影太奇、進劇場、香港城市室樂團、影行者、香港版畫工作室及愛麗絲劇場實驗室,各團體獲資助由130萬元至200萬元不等。(詳見圖表)

撇除年度資助,藝發局亦會針對不同藝術活動批出資助。《大公報》亦引述建制派另一個指控,質疑藝發局因政治立場而區別對待藝團,但眾新聞翻查資助計劃,發現藝發局也曾資助中聯辦全資擁有的三聯書店2.4萬元出版《香港短篇小說選 2006-2007》文學作品(*編按)。(詳見另一報道)

相關報道:聲稱佔中後僅獲幾萬資助 眾新聞點算實近50萬 高志森:同《大公》講聲唔好意思

一月曾發信提醒守法 藝發局:如被確定鼓吹港獨可暫緩資助

在建制報章連日攻擊後,藝發局周三回應指,評審機制以「同儕評核」為基礎,邀請藝術界別內的專家學者、資深藝術家及顧問擔任審批員,協助評審接獲的資助申請,以專業角度審視各項申請的發展目標、藝術內容及水平等,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同時,機制備有申報制度,把過程可能涉及利益衝突的機會降至最低。

該局的年度資助在每年5月進行審批,7月開始發放資助。局方表示所有獲批的資助計劃,包括年度資助、計劃資助等,均會要求獲資助的藝團與藝發局簽署合約,承諾及履行內容,包括在資助期內遵守香港法例。該局亦會不時發信提醒所有獲年度資助的藝團遵守香港法例及其他合約條款,最近一次在2021年1月中。

局方指,如獲資助藝團在任何方面違反合約內容,例如在現行法例下被確定為鼓吹港獨、推翻政府,該局可行使暫緩、調整及停止獲資助藝團於該年度資助撥款的權利,當局將審議如何處理2021/2022年度的資助審批。局方強調尊重藝術表達自由,獲資助團體的活動或計劃內容並不反映該局意見,獲資助者享有藝術表達及創作自由的同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例,並為其個人、團體、創作及表達承擔責任。

(編按: 本文早前報道有誤,指「同屬三聯有關的匯智出版有限公司,由2010至2020年十年間也獲34.7萬元資助,主要用於出版文學作品。」查證匯智是一獨立出版社,1998年創辦以來從未屬於三聯旗下,對出版社做成不便,眾新聞深感抱歉。)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