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通訊局裁港台節目The Pulse無違規無不持平無不公正 投訴不成立 


通訊事務管理局經審理後,指香港電台節目《脈搏》(The Pulse)在2020年訪問世衞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並無歪曲受訪者意見,或令其聲譽受損,而節目陳述中國對世衞捐款爭議無違反《電視節目守則》持平規定,裁定投訴理據不足,無須向港台採取進一步行動。

有關通訊局的調查報告並未公布,在節目中訪問的港台英文台記者唐若韞已於四月辭職,離開港台,唐若韞對是次通訊局還節目清白的裁決表示不作回應。

通訊管理局裁定《脈搏》投訴不成立。


通訊局表示,接獲210宗關於《脈搏》的投訴,當中指節目報道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博士對中國在抗疫方面所作貢獻的看法的表達方式偏頗;旁白指台灣被中國和世衞拒之門外並無事實根據,說法偏頗;歪曲艾爾沃德的言論及記者提問有關世衞會否考慮台灣成員資格時,節目顯示錯誤的相應字幕。通訊局經審議後,認為節目並無不準確、不持平及不公正,投訴理據不足,決定無須向港台採取進一步行動。

通訊局報告:並無不準確不持平或不公正

雖然通訊局指港台節目並無違規,但港台在回答通訊局調查時,報告中引述「港台承認,節目有關世衞成員資格的部分所採用的表達方式和處理手法會引起公眾高度關注,亦可能令人覺得該節目錯誤理解和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港台會考慮所收到的意見和反饋,以確保其節目履行公共目的和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使命,以及節目製作人員清楚和正確理解一個中國的原則。」

港台在裁決後亦作出回應時表示,「雖然該集節目沒有違反相關《電視通用業務守則》,但港台理解節目中就世界衞生組織成員的議題上的表達方式已引起強烈公眾關注。港台已吸取經驗,會確保港台節目符合《香港電台約章》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而港台製作人員對「一個中國」原則有清楚及正確理解。」

港台:雖無違規 但令人覺節目錯誤理解和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脈搏》(The Pulse)於去年三月訪問世衞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有關新冠肺炎的狀況,問及艾爾沃德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時,艾爾沃德未作即時回應,其後表示聽不到問題,更疑似「cut 線」,其後記者唐若韞再次聯絡艾爾沃德,希望對方能評價台灣抗疫表現,艾爾沃德表示已談論中國的情況,又指如果觀察中國不同地區,會發現中國做得不錯。

節目播出後引發激烈討論,《大公報》曾指港台包庇記者借疫煽「台獨」,《環球時報》亦稱唐若韞為「台獨」。政策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曾質疑,節目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港台約章。及後有傳媒在「讀者報料」中,指唐若韞接受文華東方酒店免費款待,質疑她有機會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後唐若韞回覆傳媒查詢指,自己是以標準價格入住該酒店,後因反映酒店問題而獲補償,當中不涉收受利益。唐若韞於四月辭職離開港台。

港台工會:充分顯示製作人員中立、持平、專業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歡迎通訊局裁定投訴理據不足,裁決充分顯示節目製作人員保持一貫中立持平,本著專業跟進備受關注議題,並沒有違背或令人錯誤理解一個中國原則,恪守《約章》要求,相關節目更展現國際視野,充分履行港台使命,適時及持平報道國際大事與議題。

縱使通訊局已表明投訴理據不足,但管理層並非以理服人,反而繼續含糊其辭,指「可能令人覺得該節目錯誤理解和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節目能夠引起公眾關注及討論,正正顯示製作人員緊貼時代脈搏。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