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說

經典假新聞──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十年記


警務署署長蕭澤頤認為,過去兩年社會充斥着假新聞,引起社會動盪。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政府正就規管假新聞,進行法律研究。說起假新聞,不得不說十年前一宗驚為天人的假新聞──亞洲電視誤報江澤民死訊。

亞視獨家假新聞

201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90周年黨慶慶祝大會,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未有現身,引發外界懷疑。2011年7月6日,山東新聞網報道江澤民死訊。亞洲電視信以為真,在六點鐘新聞率先報道他的死訊,本港台將台標顏色轉為灰色,更計劃在晚上9時30分播出特備節目《江澤民》。亞視主要股東之一,江澤民堂姨甥王征被懷疑是事件主謀。

當年筆者看完亞視新聞後,轉看有線和無綫新聞,並沒有相關報道。國家級官員離世理應大肆報道才對,但其他電視台卻毫無反應,深感奇怪。亞視後來得知江澤民死訊未經官方證實,隨即抽起特備節目。

事件翌日,香港報紙都以有關傳聞為頭條。《新報》更說「大江傳西逝」。新華社中午發稿,指媒體報道江澤民死訊是純屬謠言。中聯辦直斥亞視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下午5時,亞視撤回江澤民死訊的報道並發聲明致歉。《蘋果日報》之後報道「江澤民死去活來」。

《新報》翌日的頭版。
《蘋果日報》頭版。

同年12月5日,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宣布,就誤報江澤民死訊一事,亞視罰款30萬港幣。亞視已收入微薄,如此重罰,雪上加霜。

江澤民未死,亞視先死

事件發生已經十年,現年94歲的江澤民仍然無恙,亞視卻「死了」。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發生後,電視台新聞公信力大減,廣播事務管理局進行調查,指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容許主要投資者王征控制亞視,要求亞視撤換兩人。最終盛品儒自行離職。在王征主政的亞視,飽受財困壓力,員工欠薪。最終2015年4月1日,亞視不獲免費電視牌照,2016年4月2日停播。網民更惡搞江澤民悼念亞視。

亞視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梁家榮曾盡了最大努力,仍然未能阻止新聞播出江澤民死訊,他為事件負全責,最終在2011年9月5日辭職。

當年報道江澤民死訊的主播近況如何?當日六點鐘新聞的主播陳佩琳報道江澤民逝世消息後離職,現轉投香港教育學院任助教。另一主播洪綺敏,事後曾擔任梁振英競選公關,近期在新城電台做節目主持。當日10時30分仍報道江澤民死訊的陳興昌,2020年出任有線新聞總監,解僱大量員工。

如果說部分媒體喜歡製作假新聞,當年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正是經典的例子。十年前傳媒界的大笑話,至今難以忘記。

其他參考連結: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