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無綫抽《頭條新聞》播習近平 通訊局裁定違規發強烈勸諭


 

無綫電視翡翠台在今年6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原定傍晚6時播出香港電台時事節目《頭條新聞》,但無綫當日臨時抽調節目,變成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的消息,之後更變成風水節目。通訊事務管理局共接獲406宗投訴,調查後裁定無綫違反了局方根據無綫免費電視牌照發出的《通訊局指示》,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

無綫當日抽起《頭條新聞》,港台曾表示,是在原訂播出前8分鐘,才接獲無綫以「將會插播突發新聞」的理由通知須調動節目。無綫當日回覆傳媒查詢時指:「按情況需要,節目調動常有發生,是正常做法。」但未有交待抽調《頭條新聞》的原因、為何在8分鐘前才通知港台、以及播放非突發新聞節目的原因。

無綫6月30日臨時抽起《頭條新聞》,通訊局調查後裁定無綫違反了局方根據無綫免費電視牌照發出的《通訊局指示》。資料圖片

經過4個月調查,通訊局今日表示,根據無綫免費電視牌照第19.1(b)條向無綫發出指示(下稱《通訊局指示》),要求無綫由今年4月1日起,於其中一個指定時段在其粵語綜合頻道每周播放2.5小時的港台節目。無綫選取了平日時段(即星期一至五晚上6時至7時30分每天播放30分鐘的港台節目)。《通訊局指示》訂明, 通訊局可應無綫提出的書面申請,按照個別情況批准無綫為遵從此項指示而作出的其他安排。

通訊局指,無綫在6月30日臨時取消在6時至6時半播放《頭條新聞》,亦沒有在當晚6時至7時30分的90分鐘平日時段內播放任何港台節目;並在當日接近或原定播放《頭條新聞》 的時段內播出了3個節目,即 (i) 下午5時49分至6時04 分播放的《特別新聞報道》,當中包括習近平與社會各界人士會面的預錄片段(包括主播的總結在內,約14分鐘);(ii) 晚上6時06分至6時12分播放的《財經新聞》(約6分鐘);以及 (iii) 晚上6時15分至6時25分重播預錄的娛樂節目《順峰順水》(約10分鐘)。 

通訊局表示,無綫因應上述臨時取消播放節目安排,在7月4日向通訊局提交後補申請,尋求通訊局批准其就播放港台節目作出其他安排。局方披露:「在7月5日,無綫告知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以上的後補申請視為已被撤回,並於同日稍後時間通知通訊辦,指該台就臨時取消播放上述節目及將其調動至其他時段播放的安排已徵得港台的口頭同意。」

通訊局調查後裁定,《通訊局指示》訂明,通訊局可應無綫提出的書面申請,按個別情況批准無綫為遵從該指示而作出的其他安排。 無綫在7月4日提交後補申請,但隨即於7月5日撤回有關申請。無綫在未經通訊局批准的情況下, 臨時取消播放《頭條新聞》,違反了《通訊局指示》。

對於無綫指沒有收到通訊辦要求它重新提交後補申請,通訊局認為, 無綫作為業內的資深持牌機構,理應確保在播放港台節目的事宜上遵從《通訊局指示》,而向通訊局申請批准該台為遵從指示而作出其他安排,屬無綫的責任;

至於無綫聲稱已就臨時取消播放及調動《頭條新聞》的安排徵得港台的口頭同意,通訊局注意到,《通訊局指示》並沒有將港台的同意列作先決條件。通訊局又認為,現時無綫須在指定的 90分鐘平日時段內播放半小時的港台節目的安排已具彈性,今次個案應可處理得更為理想。

通訊局決定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促請無綫嚴格遵從,尤其是無綫必須就遵從這項指示所作出的其他安排,以書面形式向通訊局申請批准。

無綫電視發言人回應,有需要調動節目播放習近平訪港發言,通訊局的裁決完全漠視這特殊情況。今次是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港,《頭條新聞》是每星期播放的節目,連新聞節目也稱不上。發言人說,難道國家主席首次訪港發言,不比這個節目重要。

發言人又指,港台擁有三條數碼及兩條模擬電視頻道,強制播放港台節目,影響無綫電視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沒有理由繼續佔用無綫寶貴高收視時段,理應盡快終止這個不合時宜的規定。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